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二課孔雀錯了

第壹單元:品格天地
第二課《孔雀錯了》
一課一重點:敘事與舉例

預習單
我很推薦一定要練習審題這件事情,
隨著年紀,有的孩子已經忘了怎麼樣去猜測,只想著要寫出標準答案。

這課有孩子問:
為什麼孔雀錯了呢?
為什麼不是寫其他動物呢?
只要是合乎「孔雀錯了」這四個字的猜測,都是好答案。

暖身題
在建光老師的線上共備後,我將老師設計的活動變成暖身題Q1
先請孩子圈出情緒後,再核對,最後請他們將情緒加入事件的描述。
Q3的部分,班上孩子約三分之一的人,有過忌妒他人的經驗




心智圖
第二課開始嘗試使用挖空的心智圖
但我沒有使用小組討論答案
是在班上老師問,學生一起答,最後回家自己寫
在背景──例子、結果段,學生的答案較容易出錯
我想主因是沒有仔細讀基礎題的題目
因為用題目問他們,他們講得出答案
(感覺到了高年級,我操作基礎題的時候有點卡,因為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提取訊息不難,所以我需要決定是否要逐題詢問答案還是簡單的跳過)


挑戰題

😌Q1檢測孩子是否了解課文所描述的內容(沒有沒有討論,只有複習兩個詞代表的意思)
😊Q2揣測作者觀點
😊Q3結合一課一重點
😊Q4給予故事不同的轉折─>讀者觀點(沒有小組討論,只有舉手發表)

挑戰題Q2小組答案

挑戰題Q3小組答案




短文習寫
   參考光神的引導之外,除了課本的孔雀故事,我再延伸課文,學生看到以「共好」為出發點的《玉米田理論》,最後要代替作者寫一封信給同學,向她道歉。








習作句子小組討論
1.尤其......
2.或是......



習作第一大題聽考
讓學生交換改,還是會有漏網之魚



L2語詞短文小組討論
這課語詞只有兩面,所以三組討論同一面

語詞:咧開、滾圓、作文簿、攤開、考卷、張燈結綵、糊里糊塗



語詞:妒忌、對啄、愚笨、慈祥、慚愧、踢毽子、倚靠



第二課課文

二、孔雀錯了 琦君

我念初中的時候,每回作文發下來,都是密密麻麻的連排紅圈圈。尤其是那個大大的「甲」字,好像咧開一張四四方方的嘴在對我笑。和我並排坐的同學名叫曹萱玲,她總是張著一雙滾圓的大眼睛,看著老師給我的評語。我就索性示威似的把作文簿攤開來,攤在她鼻子底下,面露得意之色。

可是輪到文課呢!她的考卷分數就總比我高一點了。原因是她的字寫得比我清楚漂亮,造句也造得好。我呢?老是張燈結綵的,東一團墨水滴上了,西一堆用橡皮擦得糊里糊塗的。即使文法不錯,拼音不錯,看上去總沒她的卷子眉清目秀。所以老師給她的評語是「Very good」,我的呢?總少個「Very」。她也常常把考卷向我這邊一攤,我一看就沒精打采了。我心裡想,如果她的文沒有這樣好,我不就是全班第一個「文學家」了嗎?於是每回考試時,我真希望她多錯一道題,我就可以勝過她了。看她的神情也正是一樣希望我的作文少幾個圈圈,或是「甲」字下面多個「下」字。

我們彼此這樣在心裡暗暗的妒忌著,感到很不快樂。有一次,老師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,她說:有兩隻孔雀,羽毛都非常美麗。牠們的尾巴開起屏來,真是漂亮極了。但是牠們心裡都想,如果我同伴的羽毛沒有我的美麗,我不就是第一美麗了嗎?於是牠們就對啄起來,把彼此的尾巴都啄得七零八落。牠們的尾巴都不再美麗,再也不能開屏了。你們想想孔雀是大錯特錯了嗎?牠們應當好好愛惜自己的羽毛,努力把尾巴張得漂漂亮亮和對方比賽,卻不應當啄對方的羽毛。牠們實在太笨了!

講完故事,老師慈祥的眼神向我們望來,我慚愧的低下頭去,偷偷看曹萱玲,她也正在看我,笑了一下,我也不好意思的笑了。

下課以後,我們開開心心的一同走出教室,到草地上拍球、踢毽子。抬頭看見老師正倚在窗口向我們笑咪咪的望來。在她的眼神裡,我們一定是一對友愛的孔雀,在亮麗的陽光裡,大家都努力開屏,卻不是彼此對啄羽毛呢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一課做人做事做長久

109康軒四下數學(四)四邊形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