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一課做人做事做長久


第一次教高年級
其實有點擔心
不過因為加入MAPS社群
看到很多前輩的無私分享
建光老師、佳慧老師&大忠團隊、志豪老師、翠宜老師&彥慈老師的共備團
讓我能安穩著靠著他們的專業
慢慢經營高年級MAPS商行
一步一步推銷相關產品

學生在中年級使用翰林版本
高年級使用久違的南一版本
我決定依循教科書「一課一重點」
融入每課設計中

調查一下學生的狀況
中年級操作過心智圖的班級約有八成
我自己帶上來的有兩個學生
其他對我的題目設計十分陌生
因此決定砍掉重練

第壹單元:品格天地
第一課《做人做事做長久》
一課一重點:過渡段

預習單
   部分設計採用大補帖志豪老師的講義

★中年級有一課剛好也是李潼的文章《老榕樹下讀報紙》
帶入作者簡介,讓他們再次連結李潼對生活事物的觀察力

進入課程前,詢問學生:「為什麼教科書編輯要將這課放在五年級的第一課呢?」
看了下方學生的討論答案,可以發現認真看課文的人不多,
他們對於題目跟課本內容的連結還很薄弱,也可以發現多數人聽不太懂題目的意思。








下方是第一課的講義


暖身題
   Q4是上了建光老師線上分享課後,將它放進來,上課時,學生也能找到證據。


基礎題
   層次的引用與Q0的設計,依舊參考雅惠老師的巧思

因為這是第一課,架構表格鷹架超多,只讓學生小組討論自然段切分成意義段
但很多學生元神還沒歸位,甚至不習慣討論,所以有一組學生沒辦法在時間內完成。
針對比較有差異的段落2跟4,搭配意義段的標題,進行內容討論。



心智圖
   本課採用小組共作A3紙
   先帶出題號跟心智圖的位置,再讓他們討論答案填入心智圖內
   可以發現各組的呈現形式都不相同,但他們從無到有,已經很棒了









再從中挑選資訊跟架構最清楚的一組,印成A4紙一人一張,回家只要美編就好。




挑戰題
   這是我第一次設計這麼多題(因為太多好題目可以參考了),以前在中年級最多就四題。
   這八題上課都有討論過,最後挑5題(2、4、5、7、8)讓他們回家寫在本子上,剛好寫得下。

   討論時一邊提醒他們回家寫答案可以使用題目敘述+自己答案的方式,讓回答完整,也可以輕
   易達到老師說要寫滿2行的要求。
    (第一課,師生彼此適應,還在暖機,沒有嚴格品管退貨機制)

👉第1題,課本最後一段是答案。
    第3題,人格特質,搭配班上性格卡,也不難找出來。
    第6題,他們的回答較平常,像是幫別人撿東西、帶同學去保健室、幫家人提物品等。
😊第2題,有難度,在討論的時候他們會卡關,所以需要再反覆看課本釐清呈現方式有哪些。
    第4題,要能寫出作者觀察到小師傅做事的態度與方式,才是關鍵。
    第8題,呼應老師在進入課程的題目,配合生活經驗與編輯期許,讓學生以小師傅當模範,規
    劃學習活動。
❤第7題,簡單的表態光譜,並說明理由。(是我自己設計且喜歡的一題)





短文習寫
   從四下開始,我在班上操作,對於學生的寫作力還蠻有用的。
   五年級也絕對不能捨棄~
   這是參考備課團老師的講義設計,讓學生再看一次類文,並寫出想法。






作業──語詞短文
   利用新北市生字簿,將同一面的語詞串成一段有意義的短文。
   學生在四年級時,只有一個班沒有寫過七字詩,其他班級都有寫。
   請那三位孩子先練習7字詩,其他學生寫語詞短文。

   因為是新作業,所以上課先讓小組討論,大家討論得欲罷不能~
   班上有六組,有一組寫不出來,但回家作業還算順利喔!

   語詞:扛夫、釘書機、傳遞、平穩、順序、螺絲起子、井然有序







第一課課文

一、做人做事做長久 李潼

安裝冷氣機的小師傅,看來只有十八、九歲,居然一個人將冷氣機送來,獨力安裝。冷氣機的重量不輕,抬下、扛上、爬高釘牆,費力費工夫,所以我自願充當他的臨時助手,出些氣力,也準備在窗口下拉延長線、遞工具等非技術性工作。

小師傅直言他的裝置經驗不是很豐富,但他笑說:「我會盡力安裝得平穩好用,讓你滿意。」小師傅將所有必用工具,一件件按使用順序在窗口下排好,才爬上鐵梯開始工作,輕便的螺絲起子、壁虎釘則放在隨身的工作腰帶。

其實他這次的「作業」,我並沒有幫太多忙,小師傅井然有序的安裝流程,沒讓我這臨時助手有太多發揮的餘地。他的動作不算熟練,但準確無誤,半小時不到就搬走鐵梯了。當我端來冰開水,請他解渴,卻看他以自備的小掃把清掃地板,再拿抹布擦鑽孔時殘留牆上的粉末,神情非常敬業。

小師傅的服務精神,令我驚喜;也實在看過太多資深的水電師傅、泥水工、裝潢師,「技高人散漫」的工作態度,「不關我事」的收工場地,所以他的作業讓人耳目一新。

我讚美小師傅,但他說:「我們的生意不是做一次,顧客的口碑是本店業績最大的保障。其實我只是頭尾都顧到,做了分內事,不算什麼。」

在我們這個講求快速的社會,許多人學習了高效率的優點,卻也誤解了它的內涵。沒有運用到高效率的好處,先有了「做事只做一次,做人只見一面」的作風,所以做事不求完善,交往不付出真誠,以為「工作這麼多,顧客這麼多,怕什麼?」於是就不顧周全和體貼,不留後路的衝撞而去。

這位安裝冷氣機的小師傅,只要保持他精確完善的工作態度和服務精神,在累積更長久的經驗後,我們可以預見他的成功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二課孔雀錯了

109康軒四下數學(四)四邊形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