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學工具準備對了嗎?

有一天把一位孩子留下來完成他的國語和數學訂正。
雖然有去安親班,改作業時發現錯誤率蠻高的,
不過我也因此知道了他不會的地方。

第三單元是主要是量角度和畫角度,
習作有一題是要畫出135度的角。
他用自己的量角器(下圖),在我旁邊畫,
他畫完之後,我量了發現不對,
後來看了一下他的量角器,
發現了特別之處......

這量角器5度的刻度線太短了,
而且只有在邊緣,並沒有從中心點延伸出去
導致孩子測量或畫角的時候,不方便使用。

我把自己認為最好用的量角器給他測一次(下圖),
也讓他看見5度的角度都會比較好畫,
雖然他的還沒壞,有點浪費,但還是請他去買這樣的量角器,不貴且好用。

市面上的工具五花八門,為了贏得孩子的心,多可愛的圖案都有。
但是......
真的達到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了嗎?
我還是覺得最便宜的最好用。

我自己國小使用的量角器、三角板、圓規都還在家裡書桌抽屜,
希望現在的孩子也能這樣的愛惜物品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一課做人做事做長久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二課孔雀錯了

109康軒四下數學(四)四邊形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