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次的民主討論《尊重》

民主討論是上個週末我去上輔導工作坊時學到的一個班級經營方法。

民主討論規則大致是:
1.所有的人都有發言的權利。
2.當別人發言時,周圍沒有指責、批評。
3.主持人要做適度的回應&列出意見。

「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情」一直是班上孩子的一大罩門,加上昨天發生一件網路禮儀和人際關係的事情,天時、地利、人和配合之下,產生了我們班第一次的民主討論。

我先在黑板上寫下「尊重」二字。
請全班一起回想,從三年級到現在,有哪些情況是一直被老師提醒的?沒有尊重別人的?405最大的優點就是活潑,活潑也會帶動上課的發言,因此在班上的發言常常都是此起彼落,不太需要讓台上的我擔心自個兒獨白。

接著,開始此起彼落的舉手發言。
這堂課中大家舉手都直挺挺的,在其他人都靜默的情況下,都能聽見發言者的聲音,過程中我也告訴全班去注意這麼棒的討論氛圍。


寫出班上曾發生的事件(右邊)。
洋洋灑灑列出了24點,一邊討論,一邊釐清有沒有重複,沒有重複的就寫上黑板;重複的就告訴孩子剛剛有說過囉!(指)
週末的講師說這個動作其實很重要,因為孩子們都很重視老師的回應,如果有寫上黑板或是有眼神交流、對話,對他們勇敢發言這件事都是正向的鼓勵。同時我也告訴大家他們很棒,能夠想出這麼多事情。(有人大聲說:我全部都有耶!)

再問如何做到尊重?(左邊)
有孩子很聰明,說:
「把右邊的全部改成肯定句,就好了!」
這的確是一個好方法!
但是,我想要做更精煉的歸納。
根據提問後,加上時間有限,一開始只能想出五大項目:
「體諒、傾聽、關心、禮貌、感恩」

接著回過頭討論:
發生事件是缺少五大項目的哪一項?
我用有限的粉筆顏色,標記不同的記號。(過程中,孩子也發現我標錯記號而提醒我)
發現 亂打別人 大家覺得無法用五大項目連結,
於是多了一項「和善」變成六大項目
也發現有一點與尊重無關,此時才擦拭掉,因此剩下23點。

我們一起發現很多事件都跟「禮貌」有關。
我再補充其實六大項目都環環相扣,這些都是「禮貌的基礎」,能讓禮貌的表現更加完整。

最後期勉孩子:成為有禮貌的孩子,
持續的做好每一件小事,讓自己能夠更尊重別人。
考試考高分,都沒有比尊重別人重要,因為人際關係是每個人一輩子的課題。
並分享新聞案件、孩子分享生活實例(瞄別人一眼就被圍毆致死),另外,告誡孩子們注意在網路聊天的禮儀。

經過這次的民主討論,我發現平時很少舉手的人都能勇敢發言,現在回想,約有20位孩子舉手發言。除了整節課都在忙著尋找遺失的水壺蓋零件的一位孩子,在一旁拉出置物櫃、造成些許的噪音。

對他,我做的只有提醒一次「我們現在在上課喔!」與他座位有距離的孩子(因為被聲音影響了),告訴他:「現在是上課時間,找東西有比上課重要嗎?」
此時我說:「這是他的選擇,大家都很認真的在討論,連老師也是,如果他覺得沒有很重要,那沒關係。不過他失去了一堂學習的課。」


下課是打掃時間,
有位孩子咚咚咚的跑來:
「老師,我剛剛把你寫的東西記了一些下來,我怕我會忘記,沒做好。」
我:「這張紙借我拍一下。」
孩子:「老師,你為什麼要拍啊?」
我沒有回應她,但我很感動,因為孩子正在改變,正在嘗試去行動。


11/4去上了moxa心靈導師輔導課
鮑順聰老師回應了我這堂課:
「如果全班可以撥空三分鐘,陪這位同學一起找水壺的零件,我想他會得到歸屬感,也會很快的一起上課。」

謝謝老師給了我這麼好的建議,
這是我當初沒有想到的,
往後的課程,要想辦法讓27位一起當教室的主人。

留言

  1. 我發現我也上了ㄧ課,更有想法知到要怎麼教裕凱了,裕凱能有妳這個老師她真的很幸福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裕凱媽,我看留言又遲到了>"<
      謝謝您與我一起陪伴他們兩年的成長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一課做人做事做長久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二課孔雀錯了

109康軒四下數學(四)四邊形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