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翰林四下國語第一課好友籃球隊


分析課文的流程

確認文體
找各自然段關鍵詞
討論切割意義段
意義段架構
意義段下標題
意義段段落大意
課文大意

四下的預習方式做了一些小改變
將原本在基礎題Q0的架構拉到預習單討論
看得出來學生都拉成三大部分
因為他們蠻熟悉記敘文的架構

發現他們的自然段切分些許不同
請相同的人一起討論幫我下標題
再將它們下的標題與自然段切割做確認


最後寫上我原本設定的切割方式跟標題給他們參考


 後來我發現這樣有點累到自己,大家不一致,
會導致意義段的段落大意有點難寫
第二課再想想要怎麼解決這部分



從四上開始
講義跟課堂簡報除了基礎題共同,
課堂簡報有課堂暖身題與課堂挑戰題
講義有自學暖身題和自學挑戰題,以及短文寫作
出一課的MAPS講義
其實非常燒腦
感謝有諸位前輩:富華、佳慧、雅慧老師等人的智慧可以參考
每組各自分享一些獨特的觀點

每組各自有獨特的觀點


可以看得出各組思考層次的落差

在討論這題時我發現他們沒有仔細看題目
因為要先分享,再思考,最後討論關鍵因素
有的人馬上就跳到最後一個步驟了
所以全班暫停一會兒再聽我解釋一次

這學期嘗試看著基礎題直接畫成心智圖
一半的人有些許遺漏
回家再訂正大致有了雛形
然後有兩個人不太會畫
課堂上沒有特別帶著畫一次
因為期待看到不同的答案
但因為有給分層提示
孩子就很難畫出獨特風格
加上才四年級
還是不要跳太快
第二課開始會在課堂操作一遍再讓他們回家畫

這兩位是回家訂正就OK的孩子





第一課短文習寫
上課有說明跟舉例
這六篇是很不錯的作品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一課做人做事做長久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二課孔雀錯了

109康軒四下數學(四)四邊形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