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康軒四下數學(四)四邊形6

 


我發現用投影幕指定學生要做什麼比較明確
現今的學生比較偏視覺型
聽指令容易聽錯或漏聽



雖然課本說不要特別提包含關係
但我覺得這張表很適合說明一下
其實
長方形歪了就是平行四邊形
正方形歪了就是菱形



就算是一堂課
我也希望他們
將策略  從  學-->用-->練
我還蠻喜歡我這部分的指導語
學:要教方法
從單獨1個圖形,到2個鄰近圖形,到3個鄰近圖形,到4個鄰近圖形......
用:使用剛剛教的方法
練:再練習分別看出兩種圖形

這種圖形題孩子不太會
但多做幾次較能掌握方法
有些孩子容易被過多的圖形與線干擾
只能等他長大一點再說







接著,做一做
先確認原本的圖形為何
再詢問剪下的三角形是否全等
問答之後
才會揭示下方的答案

一個一個分別請小組討論答案
再抽籤問,答對的加分

正方形剪下的三角形是?
小組討論
抽籤問答案
菱形剪下的三角形是?
小組討論
抽籤問答案
......依此類推

大人都覺得這種題目很簡單
但有小孩真的不會數~

請D咖上來講  卡關
再請另一個自願的D咖來講
好像不太明確
再請一個平常很少舉手的A咖來講
聽完
第二個D咖講一次
第一個D咖再講一次

讓同學當小老師

學了方法就試著用
先用嘴巴說,課堂最後會讓他們畫


當沒有了方格線怎麼畫圖形呢?
(課本也在拆鷹架)


其實就是一步一步說出課本的步驟
畫在課本上
接著再確認學生是否這樣畫


其實畫梯形跟畫平行四邊形的差異就在
一開始畫的兩條平行線有沒有一樣長
平行線不等長:梯形
平行線一樣長:平行四邊形


這單元就靠六節課完成啦~~~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一課做人做事做長久

110南一五上國語第二課孔雀錯了